0xNoHes_L

長夏與冬生-:

关于《Ony day》

    高二时看的这部电影 缘由是当时和后座的女生闲聊 问她最近看了什么电影 她说《一天》 我说我之前就听说过 但一直没看 因为不知道怎么样 然后她告诉我 还是值得一看的 看完后她思考了很多关于人生的问题 人啊 一定要好好活着 如果死了 那之前拥有的所有 甚至好不容易到手的幸福 就全没了。

    我听完后 好奇她为何会发出如此感慨 就决定要好好看看这部电影 而且 为了主演的颜我也要看啊。(当时我挺喜欢安妮海瑟薇 当然吉姆·斯特吉斯也帅到不行)

    今天 我重新回顾了这部电影 多多少少又有些感悟。

    电影故事的起点是1988年7月15日 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德克斯特和艾玛初次相识 然后在接下来的20年里 他们每一年的这一天都会见面 只见一面 聊聊彼此的生活 所以 为什么电影叫一天 因为他们一年只相恋一天。

    电影一开始的时间是2006年 艾玛骑着自行车 穿梭在城市的小路上 谁也没想到后来发生的那一切(我一直以为是喜剧 个人不喜欢悲剧电影)就像之前网上流行的一句话 只要结局是好的 过程你要我怎么哭都行 所以啊 悲剧的结尾会让我无比心塞 看完《one day》后 我几天都缓不过神来 无法接受艾玛死的事实。

    之后 故事退回到1988年 毕业典礼上他们初识(应该是艾玛之前就知道德克斯特 一直暗恋)没想到 毕业典礼上 两人阴差阳错的差一点便发生关系 不知道那天是不是艾玛心里面最幸福的一天呢。

   德克斯特花心 爱玩 因为那一夜的关系和艾玛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他一直吊儿郎当的过日子 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想跟哪个对上眼的女孩上床便上床 一直不务正业 工作换了一个又一个 但都不尽人意 后来事业有了起色 他当起了电视主持人 但终日沉溺在酒精与毒品中 。

    而艾玛 老老实实 循规蹈矩地过着她的日子 之前她窝在一家伦敦的餐馆里 当着餐厅服务员 头发整日沾着厨房的油烟味和刺鼻的奶酪味 她喜欢写文章 也幻想着她可以出头的那一天 可她又向现实妥协 听说自己可以成为餐厅的经理 她竟同意在餐厅继续干下去。

    终于 德克斯特受不了艾玛这样的生活 他带她出去旅行 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在湖里 德克斯特对艾玛说出那一句“我一直想着你,想着我和你……“ 当艾玛听完差一点就告白的时候 他却接着说:”我的意思是说……我对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我不知道德克斯特是不是故意这样说(怕说穿后两人以后的相处会尴尬吗)可他这句话 让艾玛眼中燃起的光亮一下子又黯淡下去。

    德克斯特的母亲病了 沉醉于纸醉金迷的他终于抽出一天时间回去看母亲 我一直记得母亲对他说的话:”我知道你会成为一个好男人 正派的、有爱心的、成熟的 但是我认为你现在还没有到那一步 现在 我担心 你不再那么好了。“连母亲也看出了德克斯特的颓废 病重的她开始担心他 父亲也被德克斯特的态度惹恼 没收了他的车钥匙。

    失魂落魄的德克斯特第一个想到的人永远是艾玛 他最好的朋友艾玛 他一遍遍给艾玛打着电话 诉说心头的苦闷 可电话那头的艾玛已经交了一个喜欢自己很久的男朋友 那个曾在同一家餐厅工作的喜剧演员伊恩 她或许想着 找个能喜欢她的就足够了 只要能结束她这一场对德克斯特的单恋 这场没有结果 没有尽头的单恋。
    再后来 艾玛成为了一名中学老师 她开始重拾她的爱好 写写小说 剧本 德克斯特和艾玛因为人生际遇的差别变得越来越疏远 从原来每年7月15日见一次 到了隔了几年才可以见一面 可是见面时艾玛得到的却是一场伤心 德克斯特在吃饭的时候频繁上厕所 甚至当着艾玛的面还忍不住和周围的女孩调情 他的心思根本不在这场相聚之上 没有哪个女人面对心上人能承受得了这样一场空欢喜 她精心打扮和万分期待却换来他这样的态度 她无法面对一个面目全非的德克斯特 他最后求她原谅自己 不要走 她却对他说:“我很爱你,非常非常爱你,只是我再也不喜欢你了。” 我不知道艾玛是抱着怎样的心情说下的这句话 心痛弄到无法呼吸了吧 那可是她最爱最爱的德克斯特啊。

    然后又是几年 艾玛和伊恩分手 她和德克斯特在同学的婚礼上见面 德克斯特事业跌落谷底 带着未婚妻来见她 相谈几句后 两人都是满目的思念 德克斯特带着艾玛来到楼顶 他告诉她 他要结婚了艾玛激动地立马抱住德克斯特 那时的艾玛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吧 因为她爱的人 要拥有自己的幸福了 人爱到极致 便是可以笑着祝福自己深爱的人去拥有他自己的幸福 尽管 那幸福与你无关。

    2001年 德克斯特的老婆有了外遇 孩子判给了妈妈 。

    2003年 正值人生底谷的德克斯特来到巴黎找到已经成为作家的艾玛 试图想要挑明他俩这隔了十五年没有挑开的一层纱 可是艾玛说她有了男朋友 当他心灰意冷的准备离开时 艾玛改变心意 抛弃男友 投向德克斯特的怀抱 。 

    那天的阳光真好 艾玛奔向德克斯特 哭着说:”我以为自己已经摆脱你了。“之后 便是两人的拥吻 我想 艾玛未说出口的话应该是:可是我最终发现 我还是深爱着你啊 所以 我舍不得离开你。

    看到这里 我心里暖暖的 从1988年到2003年 整整十五年 这真的是一场浩大的暗恋 我无法想象一个女孩可以爱着自己最好的朋友 一直这样在他身边 和他牵手 拥抱 甚至接吻 却一直没有告诉他 她爱着他那么多年 无怨无悔。

    在一起后的他们像热恋中的情侣那样 总是腻在一起 舍不得分开 艾玛还说 她想为德克斯特生一个孩子 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孩子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 仅仅只拥有了3年的爱情最后因为一场车祸而结束 Emma死了 在游完泳后骑车回家的路上 被一辆卡车撞死了。

    看到这里 我也明白 为什么后座的女生当时会发出那样的感慨 活着 才是最重要的啊。

    2007年的德克斯特活在失去艾玛的巨大悲痛中 一遍遍地说着:我搞砸了 我搞砸了 终于 和父亲的谈话使他重新振作起来 。

    时光倒流 倒流回他们初识的那天 他们去长满草的山上散步 好听的配乐响起 艾玛说:不管明天发生什么 有今天就够了 对啊 不管怎么样 我们拥有过今天。

    2011年 德克斯特的女儿长大了 他带她来到他和艾玛曾一起来过的山上 女儿问她:”你想她吗?“

    ”当然 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德克斯特如是回答道。    

     电影再次倒回他们初识的那个阴天 德克斯特追上艾玛 吻住她 拥吻过后的艾玛一遍遍说着:”再见 德克斯特 再见。“

     再见 我最爱的人 再见。

    

     最后 献上电影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也是我一直用在空间里的签名:

    ”如果我们将来偶然相遇 我们会成为朋友。“


(电影因为时长的限制可能有的剧情没有很清晰地拍摄出来 但原著可是讲得非常清楚 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把原著买回来看 比如我就在看完电影的几个月后就买了原著 看完原著后觉得对艾玛和德克斯特的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吧 也更能理解作者设置的这个悲剧结尾了)

评论
热度(573)

© 0xNoHes_L | Powered by LOFTER